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

鋼鐵的重量單位

鋼鐵生產統計分為粗鋼(crude steel),直接還原鐵(direct reduced iron:DRI)及高爐鐵(blast furnace iron:BFI).
噸(tonne)=1,000公斤(kilograms).
短噸(short ton)=2,000磅(pounds)或907.18474公斤
長噸(long ton)=2,240磅或1016.0469公斤

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

巴菲特:進場買美股時候到了;台灣呢??

巴菲特說進場買美股時候到了,有其邏輯及數據作依據.
雖然臺灣無法完全一體適用,但也有參考價值.
要抓最低點是不可能的,卻可以用來評估入市的長期風險高低.
以台灣的資料來看,目前2009/01總市值與名目GDP的比率落在85.36%.
尚未達到巴菲特70%到80%之間進場購買股票的標準.

根據台灣最近14年來的資料,顯示最低皆在65%左右,所以,台股最低點似乎還未到來.
但進入低檔區是確定的了
.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巴菲特:進場買美股 時候到了
【聯合晚報╱編譯陳澄和/綜合報導】2009.02.05 03:08 pm

「財星」雜誌報導,根據投資大師巴菲特使用的一項投資基準,當美國股市總市值落在國民生產毛額(GNP)的70%到80% 之間,就是合理的投資時機,而現在似乎就是時候了。
這項理論的論點在於美國股市總市值與GNP之間應該有個合理的比率,根據85年來的線圖走勢以及巴菲特本人的說法,現在應該是進場購買美股的適當時候。
2001年網路泡沫破滅,道瓊指數從高點大幅回挫2000點時,很多人都在討論重返股市的時機。但當時股市總市值仍相當於美國GNP的133%,所以巴菲特並未輕舉妄動。
巴菲特後來具體設想一個進場的合理時刻,他說:「如果總市值與GNP的比率落在70%到80%之間,進場購買股票可能會很有利。」
按照這項說法,美股的買點如今可能已經浮現,因為該比率1月時已降到75%左右。巴菲特對於總市值/GNP比率重返正常,絲毫不感到訝異,他告訴「財星」說,這項變化讓他想起投資家葛拉罕 (Ben Graham)對股市運作方式的描述:他說:「股市在短期間像是投票機,但在長期間就像是體重器。」
巴菲特不僅相信線圖傳達的訊息,還親身力行。他去年10 月17日在紐約時報的輿論版上說,有很長一段時間,他個人除了美國公債外,沒有擁有任何股票 (波克夏股票當然是例外),但現在他已開始進場購買。
他還說,如果股價繼續下滑,他會繼續加碼。他發表這些言論之後,美股的確繼續下滑,道瓊指數在這段期間下跌約10% ,所以按理巴菲特應該也不斷買進。遺憾的是,我們的投資大師並未透露他買了哪些股票。

全球鋼鐵產能狀況

2008年全球鋼鐵產能前20名及其佔有率
一,全球鐵礦砂產能: 16億1550萬噸.
前20名佔有率達77.63%,前3名淡水河谷集團(CVRD Group),力拓集團(Rio Tinto Group)及必和必拓集團(BHP Billiton Group)佔有率達42.38%,產業集中度非常高.













二,全球平板鋼產能 : 6億2000萬噸.
前20名佔有率達62.87%,第一名阿塞洛米塔爾(Mittal Arcelor)佔有率達16.63%,產業集中度頗高.













三,全球條鋼產能: 5億9580萬噸
前20名佔有率只有34.42%,第一名阿塞洛米塔爾(Mittal Arcelor)佔有率7.94%%,產業集中度低.